夏夕空

主要古早月CP。
夏夕空逢月。

 

【久翅】漩涡(二,舞台设计x灯光设计)

【五】

“所以这块布是……降落伞的布?”

汐风幸跪坐在舞台上,观察着铺展开的布在自然顶光下的光效。


“最近在这里公演的作品是《阿麦迪或脱身术》,”久世星佳坐在舞台边缘,用电脑查着资料,“底下那块布原先是故事里膨胀尸体的一部分;多年以前男主角误以为‘尸体’是妻子的情人,就把人杀了。两个人害怕被警察邻居发现,所以不抛尸,深居简出。‘尸体’持续膨胀着,最终撑破了夫妻俩的房门。”

学生手脚并用爬到久世星佳身后,双手搭上她的肩、向她靠过去:“啊。荒诞戏剧?”


“尤内斯库,”老师把电脑屏幕转向学生,点开舞台照页面,“房子因为‘尸体’的存在也长了许多蘑菇。最后夫妻俩决定抛尸,把‘尸体’拖出去时,它突然完全膨胀成伞状物带着丈夫飞走了。”

照片上,降落伞布鼓胀起来,另一端连着试图往回爬的男主角;化着小丑妆的男人满脸惊慌,双脚却已然离开地面了。


“为了这个效果才弄来降落伞布啊,”汐风幸挠了挠下巴,“嗯……但即便这样也没有飞起来那种效果,难免要吊威亚吧。设计起来也很麻烦——所以吧,搞舞台的,哪部戏都生活不易啊。”

久世星佳觉得好笑:“我以为入行十年,你早就认清这行的真相了。”


“认不清认不清,”学生下巴支在老师肩上,从对方腰际伸过手去,放大电脑屏幕上的图片,“您不教我嘛,肯定认不清啊。”

“呦,难不成你终于知道听我话了?”久世星佳偏转过头,看着靠在肩膀上的人。

汐风幸应了一声,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:鼓胀的降落伞布稳稳地承接着灰蓝的灯光——

“等等,还真就需要这个感觉。能飘起来,光也透不过去。”


久世星佳一时不解其意:“啊?”

“我跟マミさん最开始就一直在纠结,”汐风幸略抬起头来,认真地解释,“献祭国王女儿时,拿来做海浪的布不是透了就是厚了;演员从舞台上的通道退场时,透的话就很容易看见往舞台下边走的动作。”

“嗯,”老师点了点头,“所以最后你们是怎么解决的?”


“优子——就是演女儿的那位风花舞,角色表里边有。”

“我知道,艺名很好听,印象深刻。”

“她舞蹈功底特别好,设计了比较自然的退场动作;然后我跟マミさん试了不少打在布上的海浪色光,效果上能过得去。”


久世星佳皱着眉:“仅仅是能过得去?”

“在发现舞台下这卷破降落伞布之前嘛。瞧,我还是有点匠人精神的,现在就该……”

明显是想到了什么,汐风幸突然噤声。


“就该怎样?”老师的声音透着玩味,“汐风さん,貌似您有一座山要过啊。”

“倒也没那么严重……原来方案废除了,耗费了很多精力在上边的人觉得舞台设计出尔反尔,生点气也是正常的,前辈骂我几句我也就只能听着不是么……”学生苦笑。

“不仅如此,还额外给她增加工作量。她啊,肯定会把这团破布洗干净,然后重新调一遍光色的。”

“您啊,”学生讪笑着,“マミさん还没说什么,反倒您先不愿意了。”


这话出乎久世星佳意料之外:“别瞎说。你有这时间,不如考虑一下怎么活过她这波火气。”

汐风幸“嘿嘿”一笑,也不反驳,从包里扒拉出手账来对着电脑做笔记。


久世星佳看着她,突然觉得不对劲:“等等,我警告你……”

“我知道,你们大人从来都不把个人情绪带入到工作中。这样不专业,不是嘛?”


“……”

“我先把这团破布洗干净,再带您去找她不就可以了?您不去呢,我就跟灯光设计说,您想到这个方案但自己不想见她,所以就……诶诶!我错了!别动手!!”


【六】


久世星佳向演出家提议,最好先看一下现有方案的效果,再讨论要如何改动;后者很快同意了。

于是过了两天,正在上演的剧目夜场结束以后:除演员和道具组以外的所有主创、包括重逢的那对恋人,都集中在剧场西侧客席尾端、带透明玻璃窗的灯光控制室里,屏息凝神,俯视着圆形舞台上演员们的一举一动。


“父亲,”娇小的少女满脸幸福的笑意,对背转过身去的国王说,“阿克琉斯呢?”

“他?他……就快到了。”

少女面带憧憬的微笑,张开自己的双臂祈祷:“爱与美之神阿弗洛狄忒啊,感谢您赐予如此卑微的我爱情!在您的感召之下,我会做那个勇敢战士身后那个驯顺的妻子,不论未来经历何种灾祸或不幸,只有诸神要求我献出自己的生命、才能将我跟阿克琉斯分开!”

国王紧紧地捏着拳头,缓步向舞台下走去。


控制室里,真琴翼轻轻推了一下大空祐飞的肩:“ゆうひ。”

坐在控制台前的后者微微颔首,指尖轻触电钮——在饰演国王的男演员走下台后,沙土色的顶光瞬间改成了海水的青蓝色。


舞台上瞬间“海浪”翻涌起来;道具组的工作人员拾起舞台上的布,在鼓风机辅助下营造出波涛汹涌效果。

“海浪”间少女的身形影影绰绰,刚爬起身,却立即又跌落回去;方才祈祷的双手竭力向上伸着,试图抓住些什么——

“波浪”拂过,道具撤走。那双纤细的手也不见了;只剩下舞台上一个空洞,寥落幽冷。


片刻静默之后,演出家说:“既然大家都觉得最好还是先看一下目前的效果再讨论,我们就各就各位,试着走了一遍这个场景。”

久世星佳站在控制室的透明玻璃前,看着男女演员跟道具组的负责人从客席间的通道往这边走:“开场这样转场,我觉得不合适。不重要的场景这样做已经合格了。”

演出家点了点头:“以观众的视角来看,这样转场会分散注意力。后边国王夫妻反目的剧情整体是建立在开场基础之上的;如果这里排不好,整个戏的效果都受影响。”

“我也这样想,但是……”


控制室的门开了:方才饰演女儿的演员随众人一起走了进来。与台上的灵动活泼不同,近处看来,她已经疲累到极致了。

演出家往她的方向望了一眼,随即看向久世星佳的手腕:“不好意思,请问现在……”

舞台设计抬起手来,扫了一眼腕表:“零点零七。”

“那,能不能让演员先回去休息?演国王女儿的是我妹妹优子,原本的演员辞演,才让她顶上的。她已经大学毕业了,最近在考芭蕾舞团。”


他们的对话很快被向这边走来的女孩听见了。

“哥哥!”风花舞抗议,“我会为工作负责,你不用偏袒我。这位是久世さん对吗?幸酱总是提起您来。”

“你演得很好,真的,风花さん。”

“叫我优子。风花舞这个艺名应该只会用这一次,我肯定能考进松山舞团的。”

走过来的真琴翼刚好听到这一句:“那肯定是舞台剧届的损失了。你做得很好。”


久世星佳扫了灯光设计一眼,潦草地点了下头权当致意,继续问女孩:“你是怎么退场的?我是说,就最后到舞台下那里?”

“您也看不出来吗?其实是翻进去的。”

“翻进去?”舞台设计陡然提高声音,“你不是……正在考舞团么?”

“对啊,所以我抓住里边楼梯的扶手,非常轻松,就这样翻进台下了。这之前,我刚好‘摔’倒在舞台上;只要翻下去时动作小一点,观众就察觉不到。”


“我……不是在质疑你的能力。你还没进入自己心仪的芭蕾舞团,万一摔进舞台底下受了伤怎么办?”

风花舞迟疑片刻,笑着摇摇头:“排练到现在,一切都没有问题呀。”


“优子,”演出家面露难色,“连续二十天每天两场演出,而且排练跟上台是两个概念。是我们太冒险了,没考虑到你的安全。”

“……说的好像我从来没有登过台一样。”

在旁边默默听着的真琴翼开口了:“优子,芭蕾跟舞台剧不一样,在台上需要注意的东西是截然不同的。现在的情况更像你第一次踏上芭蕾舞台的时候。”

“对啊,”演出家点了点头,“马上要参加舞团复试了,万一受伤了,你怎么办?”

“可是……”大概是想到自己长久以来的梦想,风花舞欲言又止。


灯光设计拍了拍女孩的肩、以示安慰,目光在久世星佳身上停顿一下;随后转而对演出家说:“试演前久世さん跟幸子找我,想把做海浪的道具布再换一下。如果这种布料合适,优子退场动作不明显,就不必冒险让优子翻进台下。”

演出家连忙点头:“好,这绝对是好事。”


“所以我带她俩去趟我那里灯光实验室,看看新的布调光效果怎么样,”真琴翼继续提议,“今天也没办法商定什么,是不是我们各自再想想方案比较好?”

这就是在委婉地提示演出家:可以让大家下班了。


【七】


我,汐风幸,很想采访那些被已经离异的父母带出去玩的孩子啊。肯定会很有共鸣。

幸子在副驾驶座上,看看前边这个又看看后座那个:被互相看不顺眼却不得不尽亲子义务的父母带出去玩,大概就是这个感觉。


真琴翼默不作声、平稳驾驶,久世星佳在后座低着头玩手机;这个时候,波澜不惊才最可怕——

简直了,这场面。像是随时都要海啸。


“您二位……”小心翼翼挑起话头,“喝咖啡么?”

“在我那里调光用不了多久。”

“不困。”

然后汐风幸清清楚楚地听见开车的真琴翼哼笑了一声;她不确定久世星佳是不是听到了,但至少能确定自己老师的耳朵没什么问题。


所以……完了完了。本来今天裹着那卷洗好的降落伞布去找マミさん时,就感觉她俩初次再见时的友好气氛消失了。

真琴翼倒是很爽快地答应再调一次光,举手投足间,那股无名火明显不是冲着汐风幸来的;当时自己还侥幸,觉得老师肯定会尽量不单独碰面。

老师们嘛,的确不会单独碰面——那就把她汐风幸夹在中间呗。多好,进可攻退可守,谁都不尴尬。

也就,没有人管她。


说好开车去真琴翼的公司;自己老师径自拉开车后座的门时,汐风幸就眼瞅着另一位脸色阴了几分。

“你往哪坐?为啥不坐后座?”她刚坐进副驾驶,司机就问她。

“我还是坐前边吧,来陪您聊聊天?”对方脸色再差自己也只能陪笑。

她得到的唯一回应,就是真琴翼一脚踩油门踩到底。


“……不喝东西怎么行,补充能量,为工作加油嘛。”

后座上那个始终没说话;驾驶座上片刻才传来一声轻笑:“您是为我买呢,还是为您的老师买呢?”

“マミさん也是我的老师啊。为什么要用敬语啊,别别别。”

“我嘛,肯定不是您老师那样的老师。”


这话曲里拐弯的,搞不清楚想说什么。

汐风幸一头雾水时,久世星佳终于开口了:“真琴さん。”

“不是吗?坐舞台边上看个笔记本都是背后抱着看的,您二位师生关系,似乎真的很不错啊。”


她怎么看到的?哦对,灯光控制室里能看到舞台上的事。

……重点是这里吗?

“欸?不不不您怎么能误会我呢我不敢,我从来没有往这个方面想过!”

“也可以往这方面想想不是吗,您老师这人有什么不好还是怎么着……”

“マミ!”


后边一声断喝;前面的终于停下了,一言不发。

久世星佳缓和了语气:“想说什么都行,别当着小孩子的面。”

“……我本来就无话可说。”


你们俩……这话说的,好像你们真的知道自己现在说些什么一样。

汐风幸胆战心惊地查看了一下自己座前的安全气囊;继而瞅瞅前座、又看看后座,再也不敢打破来之不易的沉默。

伴君如伴虎啊。还是,两只老虎。

  36 14
评论(14)
热度(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夕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